合鸟子

头像@一蓮托生

人如其名,很会鸽
不要叫我鸽子,有需要请叫鸽鸽
画画写文都会干
俗人

在搞ff14,私设光单推

谢谢

关于霍赛琦三部曲的一点后记

写作后记读作写后感

废话比较多,真实语文水平堪忧,逻辑前言不搭后语所以也就随便讲讲,想到哪就说到哪吧毕竟这又不是正经文还是可以散发一下自由快乐的气息的(我在说什么)

因为个人原因每次创作完什么东西其实都会憋着一大堆想说的话,但又没机会说,尤其这次还憋了整整三篇,而且还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完结了自己的一套作品(……)所以就想借着这个机会单独扯扯……本来是想直接把这个写后感接在霍赛琦那篇文后面的,结果不论是那篇文本身还是这个写后感都太过于冗长……干脆就单独分出来了,主要就讲些写作时好玩的事情还有小彩蛋之类的吧。

其实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写出三篇构成了一个系列,我自己是觉得挺有趣的……正好三篇完结,就好像三部曲一样,要起名的话就干脆叫“霍赛琦三部曲”好了hhh(感觉这个名字根本不知所云没法顾名思义啊)最初《末日》那一篇从各种意义上都是试水作,在这之前也没有接触过lof,所以当第一次在lof上看到一些神级作者写的小宝石同人后就好像眼界突然被拓宽了一样,“原来同人文还可以写成这样”——就有了这样的想法,然后又因为自己那种迷之看到好东西就想自己动手试试看能不能折腾一下的个性()就蠢蠢欲动,再加上再之前自己也写了一年多的轻小说风格原创……就理解成原创好了,想写点不一样的,个人又很喜欢那种带点翻译腔的文字,所以霍赛琦全三篇就都使用了这种写法了,长长的句子和翻译腔,完全靠对话展开的剧情写得很开心也很烧脑orzzz不过比起文风确定,整个文章基调的确定是试了好几次,《末日》最初实际上是恶友冬夜组带皮皮法小朋友的搞笑文(???)当时文章开头写了三遍才弄清楚自己到底想写啥……甚至第二遍的时候已经写了八百字照样统统删掉只留了最开头的那两句,所以现在光读开头那两句应该还能get到搞笑文的气息……?(???)

《末日》本篇我个人认为主题还是挺普通的,就是一个生存意义的论题,最后我自己其实是没有想给出什么像样的答案,帕帕的选择法法的选择并没有说其中的哪种是好的哪种是不好的,所以砂砂也没有办法去选择,和帕帕谈过后可能……可能她还是会像以前一样活下去,也可能就这么改变了,是薛定谔的砂砂(等一下),就因为她没法做出选择,但是她又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观点,所以她才会觉得烦躁吧……这是我自己的理解了,也有友人读完后给出了不一样的理解,这点上无论读者理解成什么样我都很高兴,甚至有些读者给出的评价已经超出我自己的写作本意(写得真的超级好啊我自己都讲不清楚的事情读者帮我讲出来了谢谢谢谢呜呜呜呜)总之对于这样没有答案的问题能引发大家主动的思考是再好不过了。

彩蛋:标题包括文中提到的白栀子似乎没有人发现……白栀子的花语是“喜悦,永恒的爱与约定,一生的守候,坚持”,选在帕帕拉恰的房间里是取了约定,守候还有坚持这三个含义。

安特库和辰砂没有导生,因为体质特殊,一年级外出实习时由金刚老师直接负责,平时有困难也是直接去找金刚老师,是和校长接触最多的两名学生。

 

关于《失音症》。这篇是三篇文中脑内版本最多的一篇。起因是当时写完《末日》后有友人说想看后续,我就开玩笑说“有后续的话主角也不是砂砂了,要不我写议长主角的故事吧”,然后就写了(……)当时因为《末日》风评超出我自己想象的好所以很担心这篇写不到之前的高度,在构思上想到了一个“他们的生存现状会是怎么样”的主题。几乎所有看过的友人都说这篇反映了社会现实,但是我真的一开始写的时候是没有这个本意的hhhhh只是出于对反乌托邦题材的兴趣自己妄想了一下,与现实重合只是……巧合?不过想想自己对霍赛琦们生存现状的逻辑推理也是基于了现实经验,所以可能还真是反映了现实问题(笑)这篇的最初构想是一篇议书文……然后……然后随着剧情内容的完善议书就被我扔角落里去了(等等)如果说需要这么一个有想法的“反叛者”,拉碧丝绝对是我心中的第一人选,所以她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这篇的第二主角。顺便提一下这三篇的选角问题,基本上还是以“谁适合这个剧情就让谁上”的原则来选的。

《失音症》最初版的构思剧情相当简单,概括来说就是议长失音→不能说话生活受到重重阻碍→拉碧丝趁机在学生会室里和老实石促♀膝长谈成功说服。然后我思考了一下这个剧情……这也太简单了吧就靠生活不便就能衍生到这个群体在社会上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然后说服老实石吗?老实石再老实也不是笨蛋啊(x)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文章已经写了几千字了(你),所以文中会出现议长和甜瓜还有异极矿那一段如同流水账一般多余的段落(挺后悔当初发表前为什么没删去这段的)……修改后的剧情决定让议长吃点亏,于是想到了让老实石身陷危机(我是推……)以下是第二版剧情:

议长失音→不能安排新年晚会活动→副会长拉碧丝代替安排→坏坏的拉碧丝把老实石安排到了仓库→老实石搬东西时出了点意外被压在材料下面了→不能发声音没法呼救所以被压了一晚上→拉碧丝趁机在仓库和老实石促♀膝长谈成功说服(这版剧情太过于幼稚,砍)

第三版剧情:议长失音→被拉碧丝建议自己一个人去看电影/话剧/音乐剧/音乐会→拉碧丝在演艺厅外做了点小手脚造成了一场火灾把老实石困在里面→然后大摇大摆进去趁机和老实石促♀膝长谈成功说服(这版拉碧丝实在是太黑了为了达成目的真的不择手段过于ooc所以,砍)

第四版剧情(正式剧情):议长失音→被拉碧丝拖去听音乐会→运气超好地遇到了事故→欺负老实石把人家一个人扔在事故现场→运气超好地发现老实石被困在里面了→然后折返回去趁机和老实石促♀膝长谈成功说服(?)(这版拉碧丝太过于姬了,但是我喜欢,不砍了(等等)

稍稍提一下我个人对拉碧丝的我流理解,我流拉碧丝是那种,全身散发着魅力女性感觉的危险美石,就像《苏生节》里郭斯特对她的评价“睿智,自信,有远见”,但这只是郭郭对她正面的评价,同时我流拉碧丝也是一个强势,行动能力极强,甚至会为了达成目的不顾现状不择手段冒险的人(冒着风险在火场和翡翠谈社会问题),某种意义上拉碧丝就像一个中立邪恶的反派,她大部分的行为都只是为了自己而考虑,像一个快乐的愉悦犯,因此和郭斯特相反,对所有事情都很认真的翡翠对拉碧丝其实是抱有抵触和轻微的敌对情绪的,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反派感上爆发出来的人格魅力让拉碧丝谁都能撩,谁都敢撩,隔空撩,花式撩,撩得人不要不要的……不过再怎么说也只是我流理解,市川老师笔下的拉碧丝似乎没有那么邪恶的一面hhhh

话又说回来拉碧丝是真的姬……姬到忍不住写的时候就打起了百合擦边球(……)听友人说好像还真的出现了有可爱的读者读完后被拖入了拉碧翡翠的坑……总之一切都是拉碧丝的错啦(喂)

彩蛋:文章停电部分提到的欧比斯的“背刺”灵感来源于以前某位太太猜想的欧比斯能用自己的材质制作刀剑是因为身上能不停长黑曜石出来的脑洞。

同样是停电部分提到的小黑的特异体质是“在没有光线的情况下就不存在”,对,看不见摸不着的那种不存在。

 

关于《苏生节》。三篇里写得最痛苦的一篇没有之一。在写完《失音症》后暂时没有新的思路,同样也是友人提出想看后续(你们怎么就想着后续),于是随便想了想在写前两篇时偶尔会想到的佩妮特,这个地味苦逼小可爱我还是很喜欢的www而且事实上这孩子确实没啥存在感,初期想了一个“佩妮特很没存在感,涅普琪很有存在感”的霍赛琦姐妹设定,但没想到有什么好的剧情和主题,所以这个设定暂时被搁置了一下,在同一个时间段又受某个宗教pa的影响想到了一个“对宗教文化感兴趣的郭斯特”(虽然这么说很抱歉,其实那个宗教pa我没怎么好好了解,只是看到过一张穿着修女服的郭郭……)然后就想着把这两个灵感整合到一起,佩妮特和涅普琪的关系也被我折腾成了现在这幅胃疼的样子(……)

所以《苏生节》实际上变成了两个主题,一方面是郭斯特的文化危机,另一方面是佩妮特的自我认知。因为包含了两个主题所以在话题的转换还有承接上消耗了大批量的脑细胞,而且为了补充完善世界观加入了很多新设定,以及前两篇都没有机会提到的,这个世界(末世)真正的样子(我真的好喜欢反乌托邦+废土的设定呜呜呜)郭郭劝佩妮特回去那段写的时候真的是我杀了文档杀了我,我真的……超不擅长写这种纯感情对话的内容orz佩妮特突然开始哭的剧情当初也是打得自己措手不及,角色行为突然超出了作者的控制范围,当时就,佩妮特很伤心自己也写得很伤心,共情太强忍不住找了一个友人叨叨叨了半天才缓过来(是真的)从写作观念上来讲我是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情感从文中角色身上剥离出来的,过于入戏会导致自己写得哭天喊地但是读者无法理解这种情感因而出现尬文的情况,所以佩妮特小可爱弄得我很伤心的时候我是挺慌的……

还有就是作为完结篇,后日谈写得很开心,我真的超喜欢写这种后日谈,大家做了不同的选择,走上了不同的结局,这种感觉真的很棒……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机会写,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苏生节》最初写出来的文字其实是后日谈的部分,因为前面剧情还没构思好就忍不住动笔了……(不许笑)

彩蛋:因为剧情限制这篇里有挺多部分(私货)没有机会解释,这里稍稍提一下。

每天在玄关门口统计佩妮特来访时间的老师是尤库。

告诉佩妮特涅普琪在医务室的“同班同学”是高修。

导生链:翡翠(前)/拉碧丝(现)→郭斯特→涅普琪→波尔茨→阿梅希斯特(所以阿梅会通过导生的导生知道涅普琪的事情)

伊尔洛手臂和腿上的金属外关节是减速仪,通过复杂的结构来缓冲她平时过快的速度,伊尔洛的特异体质是行为速度过快。

翡翠和辰砂都来自东之岬角,从名字风格上就能看出来她们是老乡()郭斯特抓了辰砂做助手没抓翡翠是因为后者被拉碧丝抓了从政去了(你们图书馆组好强?)

 

总之这一整套三部曲写得还是很随性的,想到什么写什么,把很多自己的想法还有理解都写到了文里,时间轴也微妙地和现实对应上了,同时也选择了自己那么多年一直很喜欢(写)的题材(末世后+废土+反乌托邦+非人类),所以整体还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三篇都采用了主角+导师角色这样的配置,在写完后突然发现主角正好是红绿蓝三色(天啊拉碧丝你是绿拐),也算是一个挺有趣的巧合hhh还有就是写的时候也加了不少私货比如议长的音译名和本名之间的关系啊还有全篇都使用了角色的音译名之类的(就是和音译名过不去.jpg)同时也有稍稍有些遗憾的地方,在创作《末日》那篇的时候对于整个世界观的“非正常”描述不够到位,《失音症》时已经在描写一个看起来相当健全的社会了,所以在最后一篇里加上了一些和现实不太一样的部分……实际上最后就变成了在描绘一个看起来和现实很像,但是细节上又和现实有些微妙不同的这么一个世界(其实我喜欢压迫感更重一点的风格……)关于世界观我没有在文章范围外深入地进行过设定,因为写一篇想一篇能没写出bug已经是谢天谢地了orz(喂)要整理起来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各种信息零零散散,只能拜托大家在阅读时自己仔细多观察了。

基本上叨叨叨就讲这些吧,以后有可能自己还会画画这个小系列的图或者设定,毕竟这么现成的素材摆在这里可以省掉好多构思的麻烦(喂)最后谢谢愿意读完三篇短篇以及这个长长没有营养价值的写后感的你!能喜欢这样的作品我真的,非常高兴【鞠躬


18.2.23


 

(对了之前看到一种玩法,就是“选出作品中的某一段交给作者让作者像做副音轨一样告诉你在写作过程中为什么这么写,写的时候在想什么是什么感受”,虽然没把握能玩好但是好想玩哦,可以的话我想整理在这个写后感最后,所以有没有人……)


评论(23)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合鸟子 | Powered by LOFTER